close

因為懶惰一次又一次的解釋,在這裡公佈為什麼米蟲到現在還是米蟲。
 
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會一個星期投50封履歷,至少PTT上還蠻常見的,上百封都有。在思考過自己的生涯規劃後,我選定了一個職業開始投履歷,我投了六封吧(別懷疑,我能投的公司都投了,就這麼多) 。
 
很多人問我,你到底想做什麼職業?
至少到現在為止,我身邊沒有人知道那個職業到底是做啥的,我一次一次的解釋,但還不少人會問個兩次以上(別擔心,我媽問了我至少五次以上。既然那麼麻煩,我們就稱為A職業,別解釋了) 。
 
雖然稍微資格不足,但總不能在人家拒絕你之前找藉口退縮,我還是大膽的投履歷了。六家中,我接到了三家的面試。三家都愛說,通常我們都要某科系畢業的,甚至有一家讓我覺得她只是想問我怎麼去日本留學的。另外一家用電話英文面試,我承認我講的很差。第三家的主管,面試時感覺很好,會讓人有種想跟著她做事的感覺。我順利的面試了第二次,之後得到了口頭上的offer,又去了第三次,這時候,距離我第一次面試這家公司,已經過了兩個月。
 
這家在台灣不是個大公司,在日本卻是前三大藥廠之一。我安慰自己大公司的流程都跑比較久,雖然她在台灣還是很小。我安慰自己想要進這行就得撐著點,畢竟如果錯失了這個機會,我就沒有機會進入這行業了。我安慰自己兩個月不算什麼,我們要用人生來衡量。可是兩個月後,找不到主管了,我打了三次電話外加留言,說不灰心是假的。
 
第一次面試的主管應該是直屬長官,她說我很有心,願意給我一次機會。第二次面試的主管讓我印象很差,因為他把我的履歷捲成筒狀把玩(捲完一面還不夠,翻過面又倒捲回來,我腦中不停的浮現一小時過後,我的履歷被丟在垃圾桶的悲慘樣),我安慰自己,沒關係,就算進來他也不是我的直屬長官。這兩次面試後我得到口頭offer,安排了第三次面試說要談薪水。第三次面試是董事長加財務部長,其實也沒有談薪水,他只問了我前公司的薪水,然後露出不會給太多的表情,我那時候一點都不在意,天知道只要讓我進來我就心滿意足了。面試不長,面試完後我一個人在會議室等了約一個小時,我還想,是在討論薪水嗎,有那麼難決定嗎?接著主管走了進來,說不好意思因為臨時有事被叫住,要我今天先到這裡。之後一秒鐘我腦子是空白的,接著腦中閃過一句話,啥?你再說一次!原來他們沒有在討論我的事情,因為各忙各的忘了我還在會議室,主管說董事長要跟我面試過的各部門主管都談過再決定。我不知道像我這樣一個基層小人物在面試四個主管加董事長後,還要開會討論才能決定,我只知道已經要12月了。
 
我沒有再等了,我開始想另一條出路,但是,現在是12月啊。你覺得有多少人會放棄年終獎金在這時候換跑道?我記得第二次面試的時候,其中一位主管說,我們是日商但是是美式管理。我現在只想說,美式管理?你說是沒效率那部份還是捲我履歷那部份,還是我們得選好聽一點的字彙,只是隨性了點。
 
可能我被日本慣壞了,日本人再假,無論是第幾次面試,要拒絕別人也會寄個安慰信祝你鴻圖大展。最好的是,日本公司都會定個期限,告訴你最晚通知的時間。相對來看,台灣人卻沒有勞資雙方是平等的概念,大家都找過工作,卻不會將心比心。我沒有同時投別的職業,我怕病急亂投醫,然後再過著怨天尤地的生活。用兩個月買一個無聲的你不適合,總之得重新來過,我只能說我放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in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