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我在反省寫的東西太硬了,我知道大家只會點進去有吃的圖片的文章…()

話說回來,這篇你們也吃不到阿,哇哈哈這是我去日本鄉下出差的時候去的餐廳通常去日本開會吃的東西都挺不錯的,可是我之前都是去總公司開會,坐在那邊不但身邊都是管理職,甚至都會有董事在,我相機真的拿都不敢拿出來,不然我多想照安康魚鍋給你們看(最後的湯底加飯真的好好吃)  Visit plant

這次特別因為是去工廠開會,所以順便安排參觀工廠我想就算在藥廠工作一輩子,也不見得有機會可以參觀工廠,真的挺幸運的這家工廠是較新的工廠,許多的管線當初在建構的時候就埋在建築物中,加上許多自動化的設計,只要定時就會機器人自動搬運需要材料,甚至有一層樓是給機器人走的哩(雖說是機器人,但其實就是有手臂的機器車,沒有設計頭在車上喲….) 我知道有的工廠,其實都還是用人力,把原物料放在推車上,喀啦喀啦的推著

其實我們並沒有穿著防護衣進去,可是這間工廠在設計的時候,為了方便監察,已經做了透明玻璃窗啦,所以從外面就看得到了,不過真正的監察聽說還是會進去內部裡面其時就是一堆反應器或是過濾器等等的,我又想到化工系畢業前那個模擬工廠的作業,我們就在工廠中加了一堆大大小小的反應器之後,又在反應器前亂加閥,然後模擬出一個賠錢的工廠……(雖然是賠錢的工廠,但我覺得這次的參觀真是化工跟生物的結合阿,怎麼那麼符合我的背景對吧ß說對)

以前在實驗室的時候,是用小小的培養皿養著細胞,任何的步驟都很小心,因為一但污染,不光光是弄壞自己的實驗,可能連別人的實驗都搞雜了實際的工廠也是,1vial的細胞漸漸放大(一下子放太大會養不起來的),接著洗淨,過濾,濃縮,保存,而這家工廠是採取無菌製造來確保沒有任何的污染而且每一批的產品都會取樣,一方面是做測試用,一方面是當市場出現不良品的時候,方便追查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其實各國政府都有自己的法規或是Guideline來規範工廠的製程,一方面是保障藥品的品質,另一方面如果各國都遵守同一規範,那在藥品外銷的時候,就可以期望節省審查工廠資料的時間但比較麻煩的是,製造工廠剛好不符合想要輸入國家所遵循的規範,製程或空調系統的改變其實是很花錢的,在政府的幾次規範更新下,很多工廠就這樣關門了其實我並不反對政府的規範,但我不知道有多少廠商願意咂錢配合,或者直接在政府還沒有管到的地方做手腳,例如藥品通過核准上市後,擅自更換更劣等的原物料等上市後藥品抽查,發現只有送審那批符合標準,這些都是真的存在的

不小心又太硬了…(反省)

這篇其實是這星期一寫的,因為那天發燒到39度的,不能做啥正事(難怪寫起文章來特別激昂…) 星期天去健身房其實就覺得怪怪的了,跳最後一堂zumba的時候胃有點扭在一起的感覺,但那堂本來就在扭阿,我以為只是我用力錯地方(明明上zumba都沒在流汗,還敢說自己有扭…..) 看了醫師後,醫師說因為沒有上呼吸道徵狀,所以應該是腸胃性的感冒,難得可以很正大光明的不看書,感覺好好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in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