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最常被唸的就是聲音太小,其實我不是無法提高音量,但需要花上我兩倍的力氣。相對的我也很怕人家在我旁邊大聲說話,那會讓我極度不舒服。

 

其實我的耳朵有個不算毛病的怪毛病,原因起在不知道幾年前參加的慢跑活動。印象中是由中正紀念堂跑到中山足球場,到了終點還設有小型的演唱會。我半跑半走到了終點,竟然趕得上第一組的歌手演唱。出場的是個搖滾風的樂團,音樂一下來,轟的一聲立刻震的我倒退十步,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只要音量過大,我的耳朵深處就會傳出電視機的雜訊聲,就連我自己的尖叫也會。

 

其實這並不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捷運關門時的鈴聲或是路上的喇叭聲,這些聲音雖大倒卻不會讓我的耳朵出現雜訊聲,頂多是一時間的腎上腺素加速分泌。雖然這些聲音都讓我很不舒服,會覺得心跳加快還有些微的焦慮,但是那些都是暫時性的,隨著聲音結束就過去了。

 

但某些特定的聲音,尤其是說話或吼叫聲,或許這些聲音沒有喇叭聲來得大,但那雜訊聲會立刻從耳朵深處開始佔領我整個腦部,就像站在電視機裡頭聽話一樣,講話聲夾帶著雜訊聲,沙沙沙沙沙的。

 

我打到這裡突然想起以前住宿的生活,我隔壁住的是一個每天一回家就打開MSN通訊的女生,因為她不用耳機,所以我總是聽的到那斷斷續續的男女對話聲,不論是早上還是半夜。我曾敲了門去提醒她,但是沒有什麼成效,而且後來當我去敲她的門時,她所幸當做自己不在家,所以我會在無法忍受的時候(通常都是過了12點,正常要睡覺的時候),連續的對著她房間的那面牆壁丟東西,告訴她你可以再機車一點,這不是個好做法,可是是個有用的方法。我只是突然覺得,或許只是我對聲音敏感,因為那些聲音並不大,但就像睡覺時在你耳邊嗡嗡叫的蚊子一樣,你非等把牠打死才甘心。

 

我不喜歡聲音太大,包括電視上的主持人講話只要中氣太太太足(例如政論性的節目)讓我覺得不舒服,我就會轉台。雖然如此,但還是有個例外,我在跑步的時候,耳機的音量總是開的比平常還大聲很多,那音量如果不是在跑步時聽,大概會把自己搞的心浮氣躁。我試過拿下耳機看漏音的程度,好在比起身旁的機器聲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可以讓我安心的享受用音樂圍起來的只有我的那個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in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